网站首页
政务公开
互动交流
政策法规
办事指南
民政要闻
机构概览
疾病无情人有情 社会救助见真情

来源: 赤峰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 2024-04-16 10:01

字号:

近年来,为将社会救助政策最大范围覆盖困难群众,实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赤峰市民政局认真贯彻执行临时救助的主动发现机制和快速响应机制,对突发重大疾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造成生活困难的家庭给予临时救助,确保及时发现、及时救助,切实提高了临时救助的时效性、精准性,有效解决了困难群众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生活困难。

赤峰市松山区大夫营子乡上窝铺村61岁的褚某和妻子一直以务农为生,家里有两个孩子需要抚养,支出大收入少经济条件困难,一直处在贫困边缘。2023年2月其妻子薛某发生交通意外导致骨折,住院时查出患有主动脉夹层B型疾病,对于这个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真是漏屋偏遇连夜雨。虽然发现的及时,但此类疾病会严重威胁患者生命安全,而且治疗费用巨大,薛某住院治疗期间自费医疗费用高达20余万元,出院后还需继续服药和定期复查,此时褚某夫妻二人因治病已是负债累累,无法保证基本生活。大夫营子乡民政办在入户走访时主动发现了褚某一家的困境,就此事立即展开入户核查,经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后,确定褚某一家为支出型困难家庭。为了保障其基本生活,重燃起新的希望,乡政府第一时间为其申请了最低生活保障待遇,并主动上报松山区民政局,为其申请急难型临时救助,松山区民政局了解具体情况后通过“一事一议”及时启动特别救助程序,于2024年2月29日为褚某一家发放特别救助金10万元。收到救助款的那一刻,褚某和妻子留着感动的泪水紧握着工作人员的手,说道:“如果没有政府的帮扶,没有民政的救助,我妻子都想放弃后期的治疗了,太感谢你们了!是你们给了我们坚持下去的希望和继续治疗的勇气!”。民政部门的每一次援手,都是对困难群众的雪中送炭,社会救助的每一次帮扶,都让困难群众如绝渡逢舟。入户听民声,走访察民情,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理念深刻于每一位民政人的心中。

2024年截至目前,赤峰市共实施临时救助10847人次,共支出救助资金2019万元,其中实施特别救助72人次,共支出特别救助金314万元。下一步赤峰市民政局将进一步完善救助机制,丰富救助形式,积极开创“关爱救助、温情救助”社会救助领域新模式,着力构建“精准、高效、温暖、智能”社会救助服务新体系。确保救助不断档,政策不留白,最大程度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龙娃)


友情链接
民政部
内蒙古自治区民政厅
赤峰市人民政府
  • 赤峰市民政局 版权所有
    主办:赤峰市民政局
  • 蒙ICP备1900335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4000036
    蒙公网安备 15040402000192号
  • 电话:0476-8820180 邮编:024000
    地址:赤峰市松山区玉龙大街市政府综合楼D座7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