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政务公开
互动交流
政策法规
办事指南
民政要闻
机构概览
赤峰市多措并举加强诚信建设工作

来源: 赤峰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 2024-04-01 16:06

字号:

人勤春早,战鼓催征。赤峰市民政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诚信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结合民政领域重点业务诚信质效提升行动,多措并举加强诚信建设工作,努力打造“诚信民政”,为各项工作开展夯实基础。

齐抓共管,稳步推进社会组织诚信建设。

通过加强社会组织内部诚信建设,将日常管理、专项检查、重点监管和联合监督紧密结合,督促指导社会组织发挥积极作用,为全市诚信建设工作贡献智慧和力量。

联合业务主管单位对社会组织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加强对社会组织违反登记管理规定的规范和约束,共与市场监管、文化旅游等部门成立工作组3个,检查社会组织36家,发现违反制度规定问题13个,并责成社会组织按要求立即进行整改。同时,结合社会组织年度检查工作,广泛宣传“守信处处受益、失信寸步难行”思想,严格审查年检材料,确保内容真实、准确、全面、完整。截至目前,完成年检社会组织140家。

召开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议审通过《赤峰市慈善总会章程(修订稿草案)》,修订完善慈善总会各项工作制度。建立完善信息系统,定期公开捐助情况和重大事项,开展“慈善开放日”活动,采取现场公开、网上公开、新闻传媒动态公开等“立体化”的形式,广泛接受社会监督,进一步提升公众信任感,提升慈善事业公信力。

积极发挥赤峰诚信建设协会等诚信建设方面的社会组织,建立完善信息公开机制,通过重大活动事前备案、重大活动现场监管等手段依法监督,及时公示社会组织信息,自觉接受社会公众的查询与监督,全方位营造诚信工作氛围。

把握关键,积极推动养老服务领域诚信建设。

通过抓监管、抓评估和抓防范的“三抓举措”,积极构建养老服务领域诚信工作底色。一抓监管,提升行业诚信水平。针对登记在册的养老服务机构全面开展信用监管,对社会办养老机构展开收费专项检查,规范养老机构诚信收费行为,强化养老机构自律意识和社会责任感。截至目前,全市共抽查备案在册的社会办养老服务机构28家,并按比例对养老机构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完善信息公开机制,及时公示养老机构成立、变更、年检、注销及撤销登记等信息,自觉接受社会公众的查询与监督。二抓防范,提升风险防控能力。围绕老年人日常生活,重点针对信息通讯、智慧医疗、交通出行、手机支付、网上购物、文化娱乐等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开展防诈反诈培训,提高老年人对养老诈骗的警惕性,保障老年人财产安全。截至目前,全市各养老服务机构共悬挂条幅157条、张贴海报112张、举办现场活动174次,发放宣传册6090份,参与群众13870人次;发布微信公众号、朋友圈、网站消息28条,互动宣传覆盖数逾7000人次;排查在运营的养老机构126家。三抓评估,补齐行业发展短板。定期组织专家或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按比例抽取养老机构开展评估,通过实地走访等方式,分别从养老机构的居住环境、设施配置、运营管理、服务质量4个方面对照标准打分及评价,助推养老机构优化服务,促进养老服务市场健康发展。

上下联动,有力强化社会救助体系诚信建设。

通过加强市级统筹指导、强化基层信息核对,督促各方监督等方式,全力提升救助工作和资金发放的精准性,坚决防止虚报冒领资金等失信问题发生。

联合市乡村振兴、财政等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的通知》,实施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度,要求对所申报家庭收入、财产等信息的真实性及如出现失信自愿接受惩处等事项做出承诺并签字确认,从源头上有效遏制失信行为发生。

健全救助家庭的经济状况动态核查制度,通过工作人员入户调查、邻里访问、信函索证及部门数据对比等方式,对新申请救助对象做到“逢救必核”,对在享对象做到定期动态核查,清退超标家庭,提高救助对象认定的准确度。

对申请人求助的相关信息在申请人居住地进行公示,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营造诚信氛围。开展社会救助诚信建设宣传活动,累计发放宣传品1.5万余件次,接受政策咨询1千余人次,进一步扩大了民政救助政策诚信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刘芯宁、王月)


友情链接
民政部
内蒙古自治区民政厅
赤峰市人民政府
  • 赤峰市民政局 版权所有
    主办:赤峰市民政局
  • 蒙ICP备1900335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4000036
    蒙公网安备 15040402000192号
  • 电话:0476-8820180 邮编:024000
    地址:赤峰市松山区玉龙大街市政府综合楼D座7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