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政务公开
互动交流
政策法规
办事指南
民政要闻
机构概览
适老化“微”改造,“定制”老人幸福晚年

来源: 赤峰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 2023-05-12 09:41

字号:

随着人口老龄化发展趋势,越来越多的独居、空巢老年人面临着行动不便、缺乏照料等情况。为有效满足特殊困难老年人居家养老需求,提升养老服务品质,赤峰市民政局积极推进特殊困难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工程,着力改善居家养老环境,为特殊困难老年人日常生活提供方便。

“屋内铺设防滑地砖,厨房安装燃气探测器,卫生间配备浴室扶手和折叠式浴凳……”这些简单的“微”改造,解决了老年人生活中的“大”问题。

“既方便又安全,细心周到,适老化改造可真是‘及时雨’,真是太感谢了!”巴林左旗适老化改造户成喜财老人连连称赞。松山区居民李大爷说:“民政局的工作人员不仅为老年人家中铺设了防滑地砖和无障碍通道,让我们生活起居更加安全、方便,更让我们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对老年人的关爱。”

近年来,为深入贯彻落实内蒙古自治区民政厅《关于推进“十四五”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赤峰市以红山区、松山区、巴林左旗和林西县为试点,聚焦特殊困难老年人群体关切;以“室内行走便利、如厕洗澡安全、厨房操作方便、居家环境改善、智能安全监护、辅助器具适配”为主要目标,积极开展居家适老化改造工作探索。各级民政部门通过走访群众、实地查看、亲身体验等方式,到老人家中,对适老化改造工作进行调研,倾听群众真实反馈;对老年人家庭的居室、厨房、卫生间等生活场所的硬件配置、细节保护等进行调整或改造;并依据老人身体状况、养老服务需求等实际情况,因户施策,逐户制定改造方案。形成了“边改边听边进步”的工作模式,以实际行动温暖了群众。截至目前,赤峰市完成居家适老化改造2000户,预计到2023年末,受益的特殊困难老年人将超过10500户。

尊老、敬老蕴含着人类社会代际更替的情感和规律,“垂暮不离亲,养老不离家。”这不仅是我国由来已久的传统家庭观念,更是每位老人由衷的心愿。让老年人老有所安、老有所养,加快适老化环境构建,“看见”并满足老年人的潜在需求,是民政工作,乃至全社会的责任和义务。

下一步,赤峰市民政局将继续加大宣传力度,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切实满足特殊困难老年人居家生活起居、康复护理等需求,不断增强老年人晚年生活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刘尧)

友情链接
民政部
内蒙古自治区民政厅
赤峰市人民政府
  • 赤峰市民政局 版权所有
    主办:赤峰市民政局
  • 蒙ICP备1900335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4000036
    蒙公网安备 15040402000192号
  • 电话:0476-8820180 邮编:024000
    地址:赤峰市松山区玉龙大街市政府综合楼D座7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