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政务公开
互动交流
政策法规
办事指南
民政要闻
机构概览
赤峰市不断加强地名管理 提升地名公共服务水平

来源: 赤峰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 2023-05-11 16:28

字号:

近年来,赤峰市为提升地名服务水平,不断加强地名管理,以实际行动扎实做好地名公共服务,传承、保护和弘扬优秀地名文化,让地名服务更好的惠及社会公众。

聚焦社会需求强化管理力度,夯实地名工作基础,方便群众生产生活。一是严格地名管理,规范城区道路街巷命名。通过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地名管理工作的通知》,对全市城区有路无名街路开展摸排,共排查119条街路巷。其中旗县城区的72条街路巷由属地自行开展命名工作,中心城区47条街路巷目前已完成摸排,将在市级部门领导下,采取公开征集、专家研讨等多种方式,集中统一命名。二是健全地名标志管护制度,常态化维护地名标志。2016年,赤峰市设置城乡地名标志和门户牌162万余块,在自治区率先实现了城镇和乡村地名标志设置城乡一体化全覆盖,为做好地名标志和门户牌管理维护工作,赤峰市将其列入全市民政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并指导旗县区制定乡村地名标志管护制度,实行常态化管理维护。

聚焦文化建设弘扬地区特色,深入挖掘赤峰地名文化资源,用好前期工作成果,讲好赤峰地名故事。在圆满完成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定期更新国家地名信息库信息及编纂出版市和旗县区地名志的基础上,深入推进地名文化建设,不断加强地名文化的保护与传承,赤峰市组织开展《赤峰市地名文化丛书》编纂工作,目前已交由出版社进行审校。丛书共计13卷570万字,不仅收录全市具有地名文化意义的基本地名信息,还增加了地名故事与传说和地名考究。《赤峰市地名文化》作为赤峰市第一部覆盖全市范围的地名文化丛书,既是对赤峰地名背后所传承文脉的一次细致梳理,也是厚植赤峰人民家国情怀讲好家乡地名故事的一部恢弘巨著,更是对提升全社会保护传承地名文化自觉意识、加强地区文化建设的一份有力推动。

聚焦数字建设优化服务手段,拓宽地名服务渠道,增强便民服务能力,服务智慧城市建设。一是研发赤峰市本级电子地图系统,并在此基础上为全市街路巷地名标志赋二维码,便于群众实地查询地名相关信息;二是常态化维护国家地名信息库数据,2022年共审核维护地名34218条,新增773条,较好的提升了赤峰国家地名信息库内数据质量;三是开发《赤峰市地名志》线上阅读小程序,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的《赤峰市地名志》数字化阅读服务,提高普查数据成果转化应用效果,提升赤峰地名服务效能。

下一步,赤峰市将按照自治区民政厅部署,继续做好地名服务工作,发挥地名工作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的积极作用,全面提升地区地名建设水平,以优质高效的地名公共服务回应社会公众期盼与需求。(王新)  

友情链接
民政部
内蒙古自治区民政厅
赤峰市人民政府
  • 赤峰市民政局 版权所有
    主办:赤峰市民政局
  • 蒙ICP备1900335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4000036
    蒙公网安备 15040402000192号
  • 电话:0476-8820180 邮编:024000
    地址:赤峰市松山区玉龙大街市政府综合楼D座7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