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政务公开
互动交流
政策法规
办事指南
民政要闻
机构概览
打好新时代“组合拳”跑出优化营商环境“加速度”

来源: 赤峰民政局

发布时间: 2023-02-28 10:53

字号:

为全面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有关部署要求,赤峰市红山区民政局以优化服务、再造流程、压缩时限为抓手,不断优化婚姻登记服务水平,全力打造“办事不求人、最多跑一次”的政务环境,进一步营造了服务便捷、高效优质的营商环境。推进婚俗改革,为民服务“出实招”。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加强新人对婚俗陋习、文明婚俗新风的了解,让婚姻登记当事人树立科学对待婚俗新风的意识,破除高价彩礼等陈规陋习,红山区婚姻登记中心组织开展系列主题活动,积极探索婚俗改革新路径,丰富移风易俗新内涵,使婚事新办、喜事简办渐成新风尚。红山区在婚姻登记中倡导前来结婚登记的适龄年轻人自愿开展婚前医学检查(不做强制要求),并提供免费、快捷、人性化的婚检服务(检查过程仅需30分钟,检查结果1小时内出具)。该项服务开展以后,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婚前医学检查比例提高到了60%以上,且呈不断增长态势,有望达到90%以上。值得一提的是,在自愿婚检中发现4例艾滋病感染者,登记中心工作人员得知后,告知了男女双方相关权利和义务后,征得同意后办理了相关手续。优化营商环境,为民解忧“出真招”。为进一步优化婚姻登记营商环境,红山区婚姻登记中心加快推进婚姻电子证照入库、历史婚姻档案电子化等重点工作,不断延展婚姻登记进行网上预约、网上审核登记材料、婚姻登记一次办的深度。为进一步兑现“少好快”的承诺,动态调整优化工作时间,实现婚姻材料网上审核、婚姻查档零跑动、婚姻登记一窗受理等事项,实现各类清单最简最优。同时迅速落实休息日、节假日办公制度,实行全年无休工作制,积极落实便民措施,加强规范化服务,做到服务质量不打折扣、服务水平不降低,确保婚姻登记当事人满意。红山区作为全国第二批婚俗改革实验区之一,通过强化宣传引导、策划主题活动、举办简约集体婚礼等方式,营造文明、时尚、简朴、和谐的婚嫁新风。全面加强赤峰市红山区婚姻登记办公场所标准化建设,进一步提升新时代婚姻工作转型升级,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为百姓做实事,实现了从“婚姻登记”到“服务婚姻”的角色转变。健全工作管理与服务机制,减轻群众负担,特别是老年人来办婚姻登记,没带照片会很着急,需要再跑一趟等情况,通过自助照相设备免费为群众提供证照相打印、证件复印等服务,让群众享受到更加便利的办事服务,并率先在自治区实现婚姻登记“一站式”“无障碍”“全免费”工作模式,让婚姻登记办理真正进入“零收费”新时代。(姜文明)

友情链接
民政部
内蒙古自治区民政厅
赤峰市人民政府
  • 赤峰市民政局 版权所有
    主办:赤峰市民政局
  • 蒙ICP备1900335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4000036
    蒙公网安备 15040402000192号
  • 电话:0476-8820180 邮编:024000
    地址:赤峰市松山区玉龙大街市政府综合楼D座7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