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政务公开
互动交流
政策法规
办事指南
民政要闻
机构概览
巴林左旗民政局:助推营商环境优化有妙招

来源: 赤峰民政局

发布时间: 2023-01-12 16:25

字号:

近年来,为打造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营商环境,牢固树立服务群众意识,落实便民利民举措,巴林左旗民政局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努力实现群众少跑路,为群众提供实实在在的便利,让服务更加贴民心、有温度。

简化程序,提升效能。

一是强化社会救助经办机制。依据有关规定,对民政领域不合理、不合法的服务事项、证明材料及时予以取消、清理,方便群众办事。对照完善“互联网+政务服务”,对于关乎群众切身利益,依托乡镇受理、村级评议、乡镇审核、旗局审批程序的救助保障事项,实行“一体化推行,一站式受理,一个口上下”的“三个一”救助模式,畅通救助“绿色通道”。依托镇街政务大厅、办事大厅等,设立统一的“一门受理、协同办理”窗口13个,进一步健全了受理、分办、转办、结果反馈流程;畅通“12349”求助热线,实现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畅通求助和报告渠道,切实使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二是简化压缩审核确认时限。从2022年起,对无异议的救助家庭可不再民主评议。同时,按月审核认定救助对象和按月发放各类救助资金。优化办理流程,推行“一次告知、一表申请”。将低保审核确认时限压缩至20个工作日,残疾人“两补”办理时限压缩至15个工作日。

全面排查,及时救助。

结合疫情防控实际,民政干部全员上阵,分片包干,组织苏木乡镇街道、嘎查村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的情况下点对点开展对低保、特困人员等社会救助对象走访排查,加强贫困残疾人、失能半失能分散特困供养人员、高龄失能独居老人和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农村留守儿童以及精神障碍患者等特殊困难群众照护服务,杜绝因疫情原因出现的“漏保漏救”问题。截至目前通过电话、入户、部门间数据交换方式共排查救助对象31220人,压实照料服务责任。做好儿童和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自1月份以来对我旗留守儿童、孤儿等困难群体开展全面排查工作,发放资金141.48万元。同时加大街面巡查力度,联合公安、城管等部门增加巡查频次和范围,及时劝导帮助流浪乞讨人员接受救助,救助安置流浪乞讨人员24人。

保障资金,兜牢底线。

及时足额发放低保、特困金等各项社会救助金14596.98万余元。紧急下拨临时救助备用金79万元。截至目前,已对4636人困难群众进行临时救助,发放资金611.5万元。发放高龄老人生活津贴、失能老人护理补贴等1419.3万余元,残疾人“两项补贴”1635.18万余元。充分发挥慈善援助作用,开展“两节”期间走访慰问工作,为26户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低收入家庭发放慰问金1.3万元,保障属地困难群众节日期间基本生活。

春节将至,巴林左旗民政局将持续全力做好关键时点困难群众等特殊困难群体基本生活保障,用心用情用力保障困难群众度过一个温暖祥和的春节。(杨宜霖)

友情链接
民政部
内蒙古自治区民政厅
赤峰市人民政府
  • 赤峰市民政局 版权所有
    主办:赤峰市民政局
  • 蒙ICP备1900335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4000036
    蒙公网安备 15040402000192号
  • 电话:0476-8820180 邮编:024000
    地址:赤峰市松山区玉龙大街市政府综合楼D座7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