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政务公开
互动交流
政策法规
办事指南
民政要闻
机构概览
翁牛特旗民政局多举措做好新增孤儿 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核查和档案整理工作

来源: 赤峰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 2023-06-02 09:54

字号:

为进一步加强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工作规范化管理,提高保障对象准确性、精准度,有效保障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翁牛特旗民政局开展2023年上半年新增孤儿及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核查和档案整理工作。

严格审核条件,进出动态管理。严格按照相关文件规定,实行“申请、查验、确认、退出”认定流程,精准开展认定工作。对符合救助条件的对象,通过实地走访核查,及时审批,做到“应保尽保”。对到龄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或因其他因素改变,不符合救助条件的,按程序次月停发其基本生活费。截至2023年6月,共新增36人,减员3人。

信息动态到位,及时更新档案。旗民政局通过宣传单、悬挂横幅等方式,对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政策定期开展宣传。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档案实行“一人一档”的原则,按照《全国儿童福利信息系统》,同时为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建立纸质和电子档案,认真按照信息化管理的要求,将140名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信息全部录入《全国儿童福利信息系统》,结合动态管理,及时更新信息资料,提高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信息化水平。

强化人员管理,开展关爱工作。旗民政局按照“镇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的要求,由旗县、乡镇、嘎查村三级儿童主任、儿童督导员定期走访,详细掌握孤儿及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学习生活状态、心理状况及监护协议落实等情况,形成人人重视孤儿、关心孤儿、善待孤儿的正确导向,使孤儿身心得到健康发展,使孤儿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规范发放标准,资金及时发放。旗民政局严格按照社会散居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1440元/月的标准,对符合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保障的对象,通过旗级“一卡通”,按月打卡发放。通过与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监护人签订协议的方式,对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监护人领取、使用基本生活费及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养育状况加以明确,确保基本生活费得到有效使用,真正维护困境儿童的合法权益,及时足额将资金发放到位。截至2023年6月,140名儿童享受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保障补助,其中社会散居孤儿25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115人,累计发放保障资金103.968万元。(王丽琴、娜日娜)

友情链接
民政部
内蒙古自治区民政厅
赤峰市人民政府
  • 赤峰市民政局 版权所有
    主办:赤峰市民政局
  • 蒙ICP备1900335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4000036
    蒙公网安备 15040402000192号
  • 电话:0476-8820180 邮编:024000
    地址:赤峰市松山区玉龙大街市政府综合楼D座7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