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政务公开
互动交流
政策法规
办事指南
民政要闻
机构概览
三个“优化”做实做细孤儿和 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

来源: 赤峰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 2023-05-31 16:02

字号:

为全面落实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保障,坚持儿童利益最大化原则,元宝山区民政局加强统筹谋划,强化工作措施,切实做好做实做细孤儿基本保障工作,确保全区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各项权益得到保障。

一是跟踪监测,优化保障。年初以来,元宝山区民政局严格按照《孤儿基本生活保障实施方案》要求,在辖区范围内积极开展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摸排走访工作,进一步全面掌握在册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学习、生活、健康养育和监护人是否尽到监护义务和责任等情况,切实维护其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二是动态建档,优化管理。元宝山区每月对发放“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费人员信息进行逐一核对核实,每月按方案要求,经个人申请或区、乡镇街道、村三级走访摸排主动发现等工作机制,及时将符合保障标准人员及时纳入保障范围,同时核减不再符合保障标准的人员,切实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

三是依托系统,优化服务。为进一步提升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保障信息化服务保障水平,元宝山区通过区、乡镇街道两级指定专人负责“全国儿童福利信息系统”大数据平台,及时更新保障人员数据信息,确保线下线上人员信息一致,实现动态信息常态化监管,有效促进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保障规范化管理,推动提升孤儿基本生活保障民生项目精细化、精准化实施。

截至目前,元宝山区现有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对象83人,保障标准每人每月1330元。1-5月份累计发放孤儿基本生活补助金8.512万元,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生活补助金43.3199万元。

下一步,元宝山区民政局将多举措压实工作责任,最大限度保障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合法权益,推动元宝山区民生工作有序开展。(艾凤超)

友情链接
民政部
内蒙古自治区民政厅
赤峰市人民政府
  • 赤峰市民政局 版权所有
    主办:赤峰市民政局
  • 蒙ICP备1900335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4000036
    蒙公网安备 15040402000192号
  • 电话:0476-8820180 邮编:024000
    地址:赤峰市松山区玉龙大街市政府综合楼D座7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