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政务公开
互动交流
政策法规
办事指南
民政要闻
机构概览
喀喇沁旗民政局 四举措 严格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来源: 赤峰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 2023-04-28 15:52

字号:

今年以来,喀喇沁旗民政局牢固树立“安全无小事、平安大于天”理念,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抓好民政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坚持把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作为重要任务,抓紧抓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和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等重点工作,目前,全旗民政领域安全生产保持平稳向好态势。

一是绷紧思想之弦,迅速安排部署。通过局党组会、专题会议等形式,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自治区、赤峰市安全生产系列会议精神,深刻汲取北京长峰医院火灾等安全事故教训,构建“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局属单位、各民政服务机构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严格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形成责任压力和责任闭环,对养老设施、殡葬设施等民政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全面部署,着力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重大风险,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

二是强化隐患检查,紧盯隐患整改。成立民政系统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专班,明确职责分工、落实条线责任,要求把存在于民政领域内的安全隐患问题找细、找准、找全,确保检查工作取得实效。按照2023年度安全生产工作目标任务,抓好殡仪服务中心、婚姻登记服务中心等局属单位的工作落实情况,并督促各乡镇(街道)养老机构签订目标责任书,实现民政系统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全覆盖。全面推动安全管理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结合阶段性重点工作,对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管理工作进行统筹调度、监督指导,坚决消除监管盲区、堵塞管理漏洞。

三是发挥部门合力,加强监督管理。整合部门协同力量,联合消防大队等部门,对全旗养老服务机构开展全方位的隐患排查,重点检查消防安全、食品卫生、电气使用、人员安全等方面存在的风险隐患,及时跟踪督促抓整改,切实筑牢养老服务领域“安全墙”。紧密结合民政系统安全生产点多、面广、量大的特点,按照抓早、抓小、抓苗头、抓源头的安全生产工作规律,指导养老、殡葬、救助等各类民政服务机构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四是严格值班值守,建立长效机制。结合民政工作实际,局机关、各局属单位、各民政服务机构建立健全汛期值班、消防安全、燃气安全等安全管理制度,针对安全生产领域中的各项工作制定相应的操作规范和技术标准。在此基础上,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如实上报,杜绝迟报、漏报和隐瞒不报,确保信息报告和指令传递渠道畅通。对养老机构入住人员加强安全教育,广泛宣传《安全生产法》、消防安全、食品药品安全等政策知识,努力营造人人知晓安全生产、人人参与安全生产的浓厚氛围。(王在位)

友情链接
民政部
内蒙古自治区民政厅
赤峰市人民政府
  • 赤峰市民政局 版权所有
    主办:赤峰市民政局
  • 蒙ICP备1900335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4000036
    蒙公网安备 15040402000192号
  • 电话:0476-8820180 邮编:024000
    地址:赤峰市松山区玉龙大街市政府综合楼D座7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