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政务公开
互动交流
政策法规
办事指南
民政要闻
机构概览
【政策解读】赤峰市出台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行动方案

来源: 赤峰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 2022-12-01 16:33

字号:

为进一步推进社会救助体制机制改革,按照全面建设“六个赤峰”的新蓝图,赤峰市社会救助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近日印发《赤峰市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行动方案》。

《行动方案》提出,赤峰市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以加快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政牵头、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综合救助格局为核心,通过推进救助信息聚合、救助资源统筹、救助效率提升,不断适应困难群众多元化救助需求的新常态,最终实现精准救助、高效救助、温暖救助、智慧救助,社会救助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总体目标。

《行动方案》强调,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要聚焦困难群众最关心关注、最迫切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兜牢底线;针对救助政策弹性不足、精准度不高、透明度不够等瓶颈问题,坚持问题导向,解放思想;在改革总体目标要求和框架下,探索适应地方特点、符合地方实际的改革措施,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

《行动方案》明确,赤峰市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重点落实加强社会救助体系建设、夯实基本生活救助基础、健全完善专项救助、加强急难社会救助、促进社会力量参与、提升社会救助服务能力六大项23小项具体任务,并将任务逐一分解至各成员单位,定期调度,强化落实。

市政府调整赤峰市社会救助体系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增设至28家。建立政策会商制度、联络工作制度、信息通报制度,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推进责任落实。大力实施基层能力提升工程,通过加强苏木乡镇(街道)社会救助经办机构标准化建设,推动嘎查村(社区)设立社会救助协理员,打造政治过硬、业务素质高、对困难群众有感情的社会救助干部队伍,力求有效提升服务水平。

友情链接
民政部
内蒙古自治区民政厅
赤峰市人民政府
  • 赤峰市民政局 版权所有
    主办:赤峰市民政局
  • 蒙ICP备1900335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4000036
    蒙公网安备 15040402000192号
  • 电话:0476-8820180 邮编:024000
    地址:赤峰市松山区玉龙大街市政府综合楼D座7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