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政务公开
互动交流
政策法规
办事指南
民政要闻
机构概览
赤峰市多措并举做好清明节安全祭扫工作

来源: 赤峰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 2024-04-01 16:04

字号:

2024年清明节来临之际,为持续推进移风易俗,营造文明低碳、安全有序的良好祭祀氛围,积极培育文明、绿色、简约的现代祭祀新风,赤峰市民政局多措并举,确保清明节祭扫安全平稳度峰。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

赤峰市民政局高度重视清明期间祭祀工作,会同市委网信办、公安局、应急管理局、市场监管局、林业和草原局5部门联合印发《2024年清明节祭扫工作方案》,周密安排部署,高效协同配合,切实保障群众合理祭扫需求,有效防范森林草原火灾。市、旗两级设立清明节工作办公室,安排专人值守,建立日报告工作制度,切实把“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转化为“事事心中有底”的行动力,确保清明节祭扫安全、文明、有序。

二、开展督促检查,筑牢安全底线

将殡葬服务场所纳入安全生产重点管控单位,清明之际组织各地进行100%覆盖排查,制定完善祭扫安全保障方案,加强殡葬市场火源管控,配合开展野外祭扫用火检查,严防火灾等安全事故的发生。目前,各旗县区累计排查殡仪馆12家,公墓38家,市民政局由主要领导带队抽查殡仪馆3家、公墓5家,进一步压实了服务机构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强化了人流、车流承载力管理及火源管控,确保不发生拥堵踩踏、火灾等安全事故。

三、强化宣传引导,倡导文明祭扫

市、旗两级民政部门通过新闻、报纸、网络平台向广大市民发布“文明祭祀倡议书”,推广“赤峰祭祀网”,提倡采用敬献鲜花、网络祭扫等文明、低碳、安全的祭祀方式缅怀故人。目前已发出倡议书15封,赤峰祭祀网累计注册用户3175人,创建网上纪念馆1275个,总祭祀数48733人次。持续在殡葬服务机构发放“致逝者家属的一封信”,设置节地生态安葬宣传展板,组织开展“鲜花换纸钱”、“丝带寄哀思”等活动,引导群众使用文明、绿色的现代安葬方式,推进移风易俗。

四、创新服务手段,提升服务水平

 全市殡葬服务机构清明期间增设服务窗口、延长服务时间,通过开通热线电话、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及时发布祭扫相关信息,回应群众咨询留言,方便群众及时掌握祭扫动态。充分考虑不同群体,特别是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情况,设置绿色便捷通道,保障特殊群体祭扫需求。倡导各地开展向老红军、英模和对赤峰建设有突出贡献的人士敬献花圈等活动,弘扬英模精神。加强殡葬市场监管,严格落实相关管理服务标准规范及收费标准,确保惠民措施公开公示。(王永宏)


友情链接
民政部
内蒙古自治区民政厅
赤峰市人民政府
  • 赤峰市民政局 版权所有
    主办:赤峰市民政局
  • 蒙ICP备1900335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4000036
    蒙公网安备 15040402000192号
  • 电话:0476-8820180 邮编:024000
    地址:赤峰市松山区玉龙大街市政府综合楼D座7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