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政务公开
互动交流
政策法规
办事指南
民政要闻
机构概览
敖汉旗古鲁板蒿镇:一纸村规民约 “吹”来文明新风

来源: 赤峰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 2024-04-16 16:02

字号:

一座座庭院,白墙黛瓦、错落有致;一条条村道,平坦宽敞、向前延伸;一条条村规民约,引领文明乡风、推动移风易俗。

如今,在敖汉旗古鲁板蒿镇村规民约已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法宝,不仅约出了乡风文明新气象,也约出了村民的幸福新画卷。

“村规民约实施以后,大家都自觉做好‘门前三包’工作,我们自家的环境卫生干净整洁,村里的环境卫生也随之变好,邻里关系也很和睦。”古鲁板蒿村村民周凤祥说。

近年来,敖汉旗古鲁板蒿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按照“通俗易懂、结合实际、步步细化”的原则,采取入户访谈、线上收集等方式,广泛汇民声、察民情、聚民智,以村党支部初定、民众代表协商定稿、村民大会共议终决的形式,对村规民约进行修订和完善。村规民约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态环境保护、社会治理、平安建设、抵制高价彩礼、大操大办、低俗婚闹、农村赌博、倡导厚养薄葬、反诈防骗等内容融入其中,利用驻(包)村工作队、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服务队、理论志愿宣讲队、“四会自治组织”及网格员等力量进行广泛宣传,同时结合村规民约内容,广泛开展“最美家庭”“最美庭院”等评选活动,倡导村民争做优良家风、淳朴民风、文明新风的践行者,美丽乡村的建设者,形成了村规民约“我参与、我制订、我承诺、我执行”的良好氛围,促使村规民约从“上墙”到“上心”,从“入眼”到“入脑”。

“今年3月份,我们按照村规民约制定的内容,对评选出的41户‘美丽庭院户’和1名‘好媳妇’进行了表彰,发放了奖牌,以此引导老百姓积极投入到和谐邻里关系、优化环境卫生、共促乡风文明等方面工作中,全面营造人人遵守村规民约、户户争当模范典型的良好氛围。”山咀村党总支书记齐广玉介绍道。

一纸“约定”涵养文明乡风。自村规民约新修订以来,村民人人有戒律、事事守规矩、处处做表率,村规民约“约”进了村民心里,“约”出了古鲁板蒿新面貌。一幅村容整洁、乡风文明、平安和谐、生活幸福的绚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邹心蕊)

友情链接
民政部
内蒙古自治区民政厅
赤峰市人民政府
  • 赤峰市民政局 版权所有
    主办:赤峰市民政局
  • 蒙ICP备1900335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4000036
    蒙公网安备 15040402000192号
  • 电话:0476-8820180 邮编:024000
    地址:赤峰市松山区玉龙大街市政府综合楼D座7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