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政务公开
互动交流
政策法规
办事指南
民政要闻
机构概览
低保入户细核查,惠民政策落实处

来源: 赤峰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 2024-04-16 15:22

字号:

为进一步加强对全镇最低生活保障工作规范管理,及时精准掌握低保户家庭的实际情况,深入推动低保核查整治工作。近日来,宁城县大城子镇“察、问、讲”三步走开展低保入户工作,真正做到“不错保、不漏保、应保尽保”。 

认真观“察”,严抓政策。大城子镇严抓政策执行,以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为出发点,按照“不漏一户,户户见人”的工作原则,全面核查低保户家庭人口、实际收入、劳动能力等情况。入户过程中,细心观察低保户家庭居住环境、屋内陈设等生活设施;认真听取低保户家属讲述家庭情况,对特殊情况拍照取证,保证公平公正、公开透明。

仔细询“问”,核实情况。此次入户走访中,重点查看边缘户,特殊人员的家庭情况。通过询问村组干部、街坊邻居了解低保家庭人数、年龄状况、劳动力、经济来源和支出情况。同时查看申请人病历、残疾证等证件和相关困难证明材料进一步核实,确保数据完善、真实有效。

细说精“讲”,加大宣传。入户过程中,工作人员进一步宣传新的救助政策和核算方法,让困难群众对新标准、新算法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做到政策上门,走访同时讲解临时救助、残疾人补贴、高龄津贴等各种惠民政策,提升群众对救助政策的知晓度。鼓励申请人重拾信心,以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眼前的困难。

截至目前,大城子镇核查夫妻一方及双方70周岁以下的非建档利卡脱贫低保户1239人;夫妻均60周岁以下不享受政策的建档立卡脱贫户31人。大城子镇将专项整治作为全面提高社会救助服务质量的重要内容,让民生兜底服务有力度、有温度、有准度,切实做到“应保尽保、按标施保,动态管理、应退则退”。(张欣宇)


友情链接
民政部
内蒙古自治区民政厅
赤峰市人民政府
  • 赤峰市民政局 版权所有
    主办:赤峰市民政局
  • 蒙ICP备1900335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4000036
    蒙公网安备 15040402000192号
  • 电话:0476-8820180 邮编:024000
    地址:赤峰市松山区玉龙大街市政府综合楼D座7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