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政务公开
互动交流
政策法规
办事指南
民政要闻
机构概览
阿鲁科尔沁旗:“六助”服务送上门居家“养老”变“享老

来源: 赤峰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 2023-06-08 17:35

字号:

自2021年以来,阿鲁科尔沁旗始终把养老服务作为民生工程的重要内容,旗民政局创新举措,探索打造“有偿+志愿”服务模式,以“六助”(即助餐、助医、助洁、助聊、助乐、助急)为主要内容的居家养老上门服务,取得明显成效,缓解城区居家养老难题。

建立组织机制,确保城区居家养老服务有保障

以“调研座谈”促进“服务方案”落地,出台《阿鲁科尔沁旗居家养老服务实施方案(试行)》、《阿鲁科尔沁旗城区居家养老服务积分奖励制度(试行)》、《阿鲁科尔沁民政局居家养老服务年度考核方案(试行)》,建立“两库一中心”,构建“有偿+志愿”居家养老模式,探索实施以“养老积分”为主的激励模式。即,每位老人每年可享受3881元服务,按照“志愿占比70%,有偿占比30%”的模式,志愿者每年为一名老年人提供一年的有效服务;通过养老积分激发志愿者养老服务动力,让“小积分”释放“大能量”,构建养老服务格局。截至目前,服务积分52858分,其中有偿31.64万元、志愿服务73.82万元。

规划场所布局,实现城区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

依托社区网格体系,入户排查老年人12491名,其中有居家服务需求老年人948名,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按照生活方式、服务需求等特点,在不同社区因地制打造特色日间照料中心。截至目前,城区养老服务中心1所,床位280张,由颐和康养老院运营,为城区居家老年人提供日托服务;城区日间照料中心6所,辐射13个社区,由爱心家园志愿者协会运行,配备工作人员6名,居家服务的老年人536人,为其提供助餐、生活照料、康复护理、医疗保健等服务;通过养老服务中心与日间照料中心相结合,搭建起有温度、有品质、可持续的居家服务体系。

推动居家服务,增强城区居家老年人的幸福感

通过整合有效资源,依托已建成智慧养老指挥调度中心,搭建为老服务热线,深入推进“互联网+六助”的服务平台,以“线上+线下”服务模式,为老年人提供方便、快捷、高质量的居家养老服务,特别是对出院老人或行动不便的特殊人群提供接送服务,用专业的智慧居家养老服务平台来满足老人急需服务需求,增强居家老年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截至目前,全面采集录入城区老年人信息1.2万人次、志愿者信息68人次,服务次数5602次。(包英剑)

友情链接
民政部
内蒙古自治区民政厅
赤峰市人民政府
  • 赤峰市民政局 版权所有
    主办:赤峰市民政局
  • 蒙ICP备1900335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4000036
    蒙公网安备 15040402000192号
  • 电话:0476-8820180 邮编:024000
    地址:赤峰市松山区玉龙大街市政府综合楼D座7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