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政务公开
互动交流
政策法规
办事指南
民政要闻
机构概览
巴林左旗“立体式”救助让“兜底保障”变 “幸福供养”

来源: 赤峰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 2023-06-08 17:14

字号:

近年来,巴林左旗民政局着力提升社会救助效能,在提高全旗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保障力度、救助广度、服务深度上下足功夫,精心谋划、有效推进,通过构建机构、社区、居家三位一体线下服务网络体系,结合线上智慧养老服务平台,打造服务于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的快捷、高效的“立体式”救助网络,让特困人员享受到更专业、更贴心的服务。

一、科技赋能,打造智慧养老体系

立足“智能化”,推动“一体化”。针对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实际需求,通过“中心+平台”的服务模式,将政府、供养机构、特困人员群体进行有效连接,以“信息技术”为依托,以“智能化服务”为核心,以“提供助餐、助洁、助医、助购、助医、生活照料等服务”为基本内容,根据区域内特困人员分布、机构及驿站的分布、政策享受情况等因素,统筹分配服务资源,构建“苏木乡镇、街道、社区(嘎查村)”三级运营管理体系。

完善“大数据”,提升“服务级”。组织专门调查人员对全旗  1571名特困人员进行摸底调查,掌握特困人员的基本情况与需求动态,建立信息库,并将数据上传至智能平台系统。同时制定印发《巴林左旗政府购买特困人员自理能力评估和照料护理绩效考核评估细则》,通过购买第三方医疗机构开展特困人员自理能力评估,实现供养人员“精准成像”。服务提供机构足额配备有适应完成服务项目需要的专业工作人员;在实施服务项目过程中,按季度进行动态调整,对居住偏远、完全丧失自理能力、无监护人等特殊情况的服务对象实施“上门服务”。结合日常生活活动、精神状态、感觉与沟通、社会参与等4项参数,将自主吃饭、自主穿衣、自主上下床、自主如厕、室内自主行走、自主洗澡等6项指标“量化”为进食、洗澡、穿衣、控制大便、控制小便、如厕、床椅转移、平地行走、上下床等10大项,可独立进食、需部分帮助、需极大帮助、完全依赖他人等30小项可具体操作、具体衡量的评估指标体系标准。巴林左旗“立体式”救助让“兜底保障”变

“幸福供养”

截至2023年5月份,认定失能半失能人员884人,占特困人员总数的56.3%,

二、聚焦刚需,织密救助供养网络

巴林左旗创造性地将“契约化”理念引入特困工作中,旗乡两级政府、民政局、嘎查村、供养机构、护理人员和特困人员等七方之间形成契约,形成以政府为主体责任的“主轴”契约关系、以民政为指导角色的“副轴”契约关系,各方权责明晰、任务明确、职责明了。用契约对各项标准进行“固化”,形成以“契约化管理”为核心的特困人员纳入、鉴定、照料以及护理人员选用、考核、监管一体化的标准体系。该项改革举措2019年被民政部评选为全国社会救助领域十佳创新案例,全国首家通过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

把服务做“全”。因人因户施策,推进日常护理“专业贴心”。探索护理服务标准,根据特困供养人员牙齿功能、吞咽功能和饮食习惯选择食物性状,根据个人喜好、民族特色等装饰居住环境,分层次组织特困人员护理员岗前技能培训,145名护理员取得民政部职业技能培训中心养老护理员职业证书,助推护理服务水平迈向高质量。探索实施特困供养人员护理服务标准化以来,建立了米饭制作标准、卧床人员翻身标准、面部清洁标准等12项护理服务标准,实现了护理服务过程有序化、服务数量指标化、服务方法专业化、服务质量精细化,特困供养人员生活有了质的变化,特困人员平均寿命延长1.8年,着力将“兜底型救助保障”提升至“适度型幸福供养”。

把服务做“近”。优化社区服务供给,整合优势资源,打造“十五分钟”服务圈。重点打造了综合养老服务中心2处、社区日间照料中心5处。让特困人员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务,保障了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的服务质量,实现综合性、多功能、普惠性优质服务供给。

三是把服务做“优”。全面落实和健全特困人员服务政策,通过建设服务设施、优化环境、加强服务等措施,为特困供养人员开展义诊、义剪、文体娱乐、专题温暖行、政策咨询、节日关爱、疫情防控指导等助老爱老活动;同时,通过开展各项服务,从特困人员健康需求、精神需求、物质需求等方面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不断提升供养对象满意度和幸福感,助推特困人员服务水平上升到新层次。

三、规范流程,健全服务保障机制

实施多维监管,确保服务高质量有实效,为护理人员精心设计了4个方面30项护理服务内容,制定护理绩效考核管理办法,运用“监管考核平台+微信+电话回访+实地抽查”等方式,实现事中监管、在线监管、实时监管,倒逼服务质量提升;发动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参与护理服务“体验式”监管,通过陪餐、心理疏导、爱心服务等方式,助推服务质量提升。强化分散供养护理服务事后监管,每季度末20号依据护理员契约履行程度,折算护理补贴应发金额。此举实现了照护全覆盖,监控无盲区,用专业化、规范化服务提升特困人员的幸福指数和归属感。(杨宜霖)

友情链接
民政部
内蒙古自治区民政厅
赤峰市人民政府
  • 赤峰市民政局 版权所有
    主办:赤峰市民政局
  • 蒙ICP备1900335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4000036
    蒙公网安备 15040402000192号
  • 电话:0476-8820180 邮编:024000
    地址:赤峰市松山区玉龙大街市政府综合楼D座7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