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政务公开
互动交流
政策法规
办事指南
民政要闻
机构概览
敖汉旗民政局多措并举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来源: 赤峰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 2023-06-08 17:10

字号:

2023年,敖汉旗民政局不断深化新时代民族工作,聚焦民生保障、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将民族工作和民政工作深度融合,多措并举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强化组织领导,提高政治站位。敖汉旗民政局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与基本民生保障、基本社会服务等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统一安排部署和组织实施。成立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敖汉旗民政局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旗实施方案》,明确创建主题,提出创建目标,强化责任分工,形成一把手亲自抓、全员参与的工作格局,切实提升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实效。

强化理论学习,提升干部素养。理论学习坚持领导带头学、以上率下,坚持学在日常、抓在经常。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重要思想及党和国家民族政策、民族法律法规、民族理论、民族知识等内容纳入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先后组织班子成员多次集中学习并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开展专题研讨。党支部将民族理论纳入集中学习,做到学习全覆盖。2023年以来,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民族工作内容2次、党支部集中学习2次、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研讨1次。

强化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通过展板、制作悬挂条幅、微信群参与赤峰市“八五”普法全民法律知识竞答等形式宣传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结合干部深入基层走访、志愿服务活动等积极向群众宣传理论政策、法律法规,推动民族工作向基层延伸,进一步提高民族团结意识。组织局4名职工以志愿者的形式积极参加旗委旗政府组织的2023年“民族政策宣传月、民族法治宣传周”启动仪式,并向过往群众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民族文化、民族知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知识,倡导尊重民族风俗习惯,增强各族群众维护民族团结意识,激发全社会关心少数民族群众,树立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思想,进一步推动了民族团结教育发展,使民族团结意识更加深入人心。

强化社会救助,兜牢民生底线。以兜牢民生底线为抓手,充分发挥社会救助兜底保障作用,全力做好少数民族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根据“应保尽保”原则,把全旗符合低保条件的各族城乡贫困家庭及时纳入低保和特困救助供养范围。截至2023年5月,在册各族城乡低保对象35080户元42096人、共发放城乡低保金6168.76万,特困供养人员3046人、发放救助供养资金1275.9万元,实施临时救助325人、发放临时救助资金131.39万元,切实保障了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强化养老保障,提高幸福指数。认真贯彻落实老年人服务政策,抓好高龄老年人生活补贴发放。1至5月份为全旗各族10868名80周岁以上老年人发放高龄津贴553.98万元。严格落实全区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普惠政策,为全旗104237名60周岁以上老年人缴纳意外伤害保险156.35万元。为13711名经济困难老年人发放养老服务342.43万元。同时,组织开展老年人关爱志愿服务活动,切实弘扬民族团结精神和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指引下,敖汉旗民政局将继续全面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赤峰市委和旗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贯穿于民政工作的各个环节,不断推动全旗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旗民政领域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细。(薛志强 孟庆彬)

友情链接
民政部
内蒙古自治区民政厅
赤峰市人民政府
  • 赤峰市民政局 版权所有
    主办:赤峰市民政局
  • 蒙ICP备1900335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4000036
    蒙公网安备 15040402000192号
  • 电话:0476-8820180 邮编:024000
    地址:赤峰市松山区玉龙大街市政府综合楼D座7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