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政务公开
互动交流
政策法规
办事指南
民政要闻
机构概览
敖汉旗稳步推进文明殡葬工作

来源: 赤峰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 2023-06-08 17:07

字号:

为稳步推进文明殡葬工作,进一步完善全旗殡葬服务体系建设,近期,敖汉旗政府分管副旗长带领敖汉旗民政局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政府办相关负责人、殡葬管理所负责人到全旗五个乡镇和两个街道督导文明殡葬工作。

殡葬改革是破千年旧俗、树时代新风的社会改革,事关群众利益、事关政风民风,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为了切实推进好这一重大民生工程,旗政府已从2020年4月1日开始,确定了火化区范围(新惠镇、新州、惠州、四家子、金厂沟梁、贝子府、丰收),加大了文明殡葬推进力度,在旗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旗民政局和火化区乡镇的党委、政府攻坚克难,对殡葬工作进行了有序推进,并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取得的成绩。火葬区调整前,全旗年火化遗体340具左右。火化区调整后,年火化遗体1300具左右,同比增长近400%,火化率从2020年4月到2022年12月达到98%。自2020年4月至今投入惠民殡葬资金309.47万元,乡村公益性公墓规划建设、西梁山公墓扩建、殡仪馆改扩建等殡葬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稳步推进。

存在的问题。自新冠疫情防控解除后,火化区火化率近几个月以来持续下降。占用耕地、林地、草地散葬乱埋、部分群众丧事大操大办、重殓厚葬等现象仍然存在,特别是火化区范围内“装棺再葬”现象尚未禁止,公益性墓地建设滞后,这些问题严重制约了全旗文明殡葬工作的推进。针对这些问题,为了快速扭转火化区火化率急剧下降和反弹的局面,加快推进公益性墓地建设,敖汉旗多措并举进一步推动全旗文明殡葬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思想认识再提高、组织领导再加强。站在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到推进文明殡葬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举措,是建设美丽乡村的迫切需要。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好属地管理责任,总结过去好的经验和做法,树立抓紧改的恒心和决心,全力解决文明殡葬关键环节特别是当前火化率下降这一难点问题,快速扭转火化率反弹局面,推动全旗殡葬事业健康有序发展。

二、统筹推进更科学、破解难点更务实。全面深入推动文明殡葬工作,搞好殡葬事业改革专项规划与国土空间规划的有效衔接,合理布局建设农村殡葬设施,加快推进镇村公益性公墓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作、社会参与、法治保障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旗乡村三级层层传导压力,民政部门统筹调度全旗文明殡葬工作,定期通报火化区火化情况 ,乡镇及时上报火化情况和公益性公墓建设情况。综合整治殡葬领域突出问题,坚决打击殡葬领域违法违规行为,对群众普遍关注、明显违法违规、拒不整改的要从严从重打击,形成教育震慑作用。

三、倡导新风多配合、联合执法更有力。发挥基层党建引领、乡贤教化、榜样示范、红白理事会协调,以及村规民约约束、行业章程规范作用,做细做实群众工作,把文明节俭治丧、节地生态安葬、文明低碳祭扫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行为习惯和行动自觉,在全社会树立厚养薄葬、从简治丧的文明新风尚。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和传播手段,强化文明祭扫新风倡导宣传引导,加强舆情监测,主动回应社会关切。(计瑜)

友情链接
民政部
内蒙古自治区民政厅
赤峰市人民政府
  • 赤峰市民政局 版权所有
    主办:赤峰市民政局
  • 蒙ICP备1900335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4000036
    蒙公网安备 15040402000192号
  • 电话:0476-8820180 邮编:024000
    地址:赤峰市松山区玉龙大街市政府综合楼D座7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