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政务公开
互动交流
政策法规
办事指南
民政要闻
机构概览
浩来呼热苏木多措并举提升社会治理效能

来源: 赤峰民政局

发布时间: 2023-03-24 11:37

字号:

浩来呼热苏木党委政府全面深入贯彻落实社会治理工作系列部署要求,以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浩来呼热为目标,紧盯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关键环节,深入探索符合时代特征、地方特点的社会治理现代化新路子。成立党政主要领导负责的工作领导小组,凝心聚力,系统谋划,稳步推进,着力破解浩来呼热苏木社会治理中的“瓶颈”难题。

整合职能资源,探索基层治理新路子。

浩来呼热苏木坚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以“1+3+1”多元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党政主要领导负责协调,联合社会治理(综治)中心、司法所、派出所和嘎查(社区)委员会开展疑难复杂矛盾纠纷调解工作。统一领导、分解排查、化解任务,进一步压实矛盾纠纷化解责任,理顺矛盾纠纷化解渠道。依托此项机制,充分发挥综治协管员、网格员作用,紧盯婚姻家庭、债务纠纷、邻里纠纷等突出矛盾,聚焦草牧场纠纷、涉法涉诉纠纷、征占地纠纷等重点领域,开展集中排查,做到乡情民意底数清、情况明。把办实事、解难题贯穿于矛盾纠纷化解全过程,近期,共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0起,源头化解矛盾纠纷15起。同时为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民政、社保、国土、信访、司法、派出所等部门确定专人采集、提供、交换信息资源,打破了各部门之间信息资源壁垒。

突出模范典型,创建群众自治新格局积分“输”能。

为进一步凝聚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全面提升群众自治水平和社会治理能力,依托“爱心超市”用“小积分”发挥的“大能量 ”补充社会治理大格局,进一步推动了家风、民风全面提升。爱心超市实行积分兑换制,对做好人好事、孝敬老人、勤劳致富、坚持学习、遵守居民公约的居民予以积分,凭积分免费换取生活用品。这既为居民带来了实惠,也激励居民积极为社会治理、乡风文明贡献力量,用积分“输出”换来正能量。文明“述”新风。通过开展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创建推选活动及道德模范、身边好人选树活动,用身边榜样来教育人、感染人,通过正向激励,实现正确引导;拓展文化活动形式,积极开展送电影下乡、文艺演出活动,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展现牧民精神新面貌;积极宣传引导牧民节俭养德、移风易俗,以文明讲述纯朴乡风。品德“树”模范。积极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苏木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涌现出事迹突出、品德高尚、典型性示范性强的先进典型,我苏木牧民高学2023年1月被授予“第八届内蒙古自治区道德模范”荣誉称号,充分发挥榜样示范作用,为推进苏木社会公德、公民道德建设作出新的贡献,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

树立科学用人导向,充分发挥网格治理效能为更好规范网格员队伍管理,择优选拔热爱基层工作、热心公益事业、服从组织分配、群众威望较高的当地牧民和致富带头人等群体进入网格员队伍,落实网格员工作制度,明确任务职责,充分发挥“三兵”作用,扎实开展便民服务、矛盾化解、隐患排查、治安防范、卫生管理、人口管理、宣传教育、疫情防控等服务管理工作。目前全苏木共划分网格33个、专职网格员33人,平均年龄47岁。乡村振兴,治理有效是基础。网格员队伍在基层扮演多重角色,在基层最后一公里的默默付出“功不可没”。发挥人民“勤务兵”作用。浩来呼热苏木辖区内33个独贵龙全部实现网格化管理,以独贵龙为基础网格单元,精挑细选了对网格内的人情事物耳熟能详、协调能力较强的人员担任专职网格员。通过微信群迅速了解,化解群众遇到的急难愁盼,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形成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的网格服务模式。履行民生“护航兵”职责。经过加强对网格员的引导工作,根据职责任务深入开展政策法规宣传、反映处理群众诉求、加强公共安全防控巡查、落实好上级交办的各项任务,助力嘎查(社区)各类民生服务事项和苏木综治维稳工作有序推进。做好矛盾化解“排头兵”。随着网格员队伍的整体素质提升,网格员能够协助综治办、司法所派出所等部门协调解决所属网格内的矛盾纠纷、信访举报、社会治安等问题。精细治理是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的未来趋势,面对出现的新问题、新矛盾需要加强源头治理,系统治理。(代青)

友情链接
民政部
内蒙古自治区民政厅
赤峰市人民政府
  • 赤峰市民政局 版权所有
    主办:赤峰市民政局
  • 蒙ICP备1900335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4000036
    蒙公网安备 15040402000192号
  • 电话:0476-8820180 邮编:024000
    地址:赤峰市松山区玉龙大街市政府综合楼D座7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