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政务公开
互动交流
政策法规
办事指南
民政要闻
机构概览
清明节文明祭祀

来源: 赤峰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 2024-04-01 16:07

字号:

清明节是中华民族慎终追远、礼敬祖先、缅怀先烈的传统节日。在2024年清明节来临之际,为持续推进移风易俗,营造文明低碳、安全有序的良好祭祀氛围,积极培育文明、绿色、简约的现代祭祀新风,特向全市广大市民发出如下倡议:

厚养薄葬,弘扬传统美德。祭而丰不如养之厚。中华民族历来有“尊老、敬老、爱老、孝老”的传统美德,缅怀先人,重于心胜于行。勤孝敬、厚赡养,提倡对在世老人多尽孝心,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逝去后,不大操大办,遵循节俭办丧,文明祭奠,让逝者安息,让生者无憾。广大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传承孝道文化,倡导厚养薄葬,简化治丧仪式,反对铺张浪费。

树立新风,绿色文明祭扫。清明祭扫,重在情感,贵在真诚,让我们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将祭奠先人的传统习俗和良好愿望,用更加环保健康的方式予以表达。通过献一束花、敬一杯酒、植一棵树、清扫一次墓碑等方式寄托哀思,营造一方树木葱郁、花草芳香的美好环境。倡导不销售、不购买、不使用封建迷信祭祀用品,告别祭祀陋习,营造绿色文明祭祀的社会氛围。

遵守规定,守牢安全底线。倡导广大城乡居民严格遵守有关防火规定,不在城市街道、公共绿地、居民小区等场所焚烧纸钱、燃放鞭炮,不携带易燃易爆物品和火种上山,自觉做到不在山头、林地、墓地焚香烧纸、点燃蜡烛,不在公墓、骨灰堂等集中祭扫场所使用明火祭祀,严防火灾发生。殡葬服务机构要积极提供网络祭祀、代客祭扫或集体公祭等便民、暖心服务,满足群众多元化需求。

清明期间,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争做文明祭祀的示范者、革除陋习的先行者、移风易俗的推进者、安全有序的维护者,用实际行动争做文明市民、共建文明城市、共享文明成果,为建设文明和谐赤峰作出应有贡献!

赤峰市民政局

2024年3月25日


友情链接
民政部
内蒙古自治区民政厅
赤峰市人民政府
  • 赤峰市民政局 版权所有
    主办:赤峰市民政局
  • 蒙ICP备1900335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4000036
    蒙公网安备 15040402000192号
  • 电话:0476-8820180 邮编:024000
    地址:赤峰市松山区玉龙大街市政府综合楼D座7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