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政务公开
互动交流
政策法规
办事指南
民政要闻
机构概览
2023年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书

来源: 赤峰民政局

发布时间: 2023-03-24 09:33

字号:

赤峰市广大居民:

又是一年芳草绿,春风拂袖清明祭。一年一度的清明时节即将来临,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彻落实各级领导部门对清明祭扫工作的部署要求,体现行业服务能力水平,树立文明祭扫新风,传承优秀清明文化,共同维护殡葬行业健康发展的良好环境,为全力做好2023年清明节期间安全祭扫工作,现倡议如下:

一、摒弃陈规陋习,文明低碳祭先人。消除攀比从众等不良消费心理,摒弃焚纸烧香、燃放鞭炮等陋习。倡导通过网上祭祀(“赤峰祭祀网”)、敬献鲜花、植树绿化、踏青遥祭、家庭追思、诵读祭文等方式祭奠追忆先人。有实地祭扫需求的居民要做好个人防护,戴好口罩,配合祭扫服务机构工作人员做好各项防控措施,合理安排祭扫时间,避开高峰日,分时错峰祭扫。要严格遵守森林草原防火有关规定,严禁野外明火祭扫,严禁在各类墓地墓园以及街道路口、广场、居民区、河道、公园等场所焚烧祭品、燃放鞭炮、抛撒纸钱,把清明节从烟熏火燎中解放出来,还清明一个“清明”。倡导祭扫服务机构积极创建“无烟陵园”,抵制低俗祭祀用品和迷信行为,组织开展代客祭扫、鲜花换纸钱、植树寄哀思等活动,为群众提供温馨、优质、便捷的服务。

二、发扬传统美德,厚养薄葬尽孝道。“祭而丰不如养之厚,悔之晚何若谨于前”,要弘扬尊老、敬老、爱老、孝老的传统美德,老人健在时多关心厚爱、多嘘寒问暖,精神上抚慰,物质上帮助,让他们居安食美、颐养天年。老人逝去后,不讲排场、不讲阔气,从俭办丧、文明祭奠,让逝者安息,让生者无憾,这是对孝道的最好传承。

三、党员干部带头,率先垂范树新风。倡导广大党员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积极推行火葬,倡导壁葬、树葬、花坛葬等节地生态安葬方式,把对逝者的缅怀从注重物质载体转移到以精神传承为主上来,促进移风易俗。加强对亲友和周围群众的引导,及时劝阻不文明治丧行为。提倡骨灰深埋、不留坟头、不私建坟墓,把更多的人类生存土地空间留给子孙后代,造福人民。把清明缅怀先烈、祭扫英烈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深刻感悟党的初心使命,凝聚精神力量。

故人音容宛在,先辈德业长存。让我们共同携手,用安全文明祭扫的实际行动,播散新时代的文明新风,共度“平安、有序、绿色、文明”的清明节,积极为我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助力,为守护好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贡献力量!

扫描二维码或输入网址登录“赤峰祭祀网”

绿色、便捷的网上仿真扫墓

http://www.yunjicn.com/wlmy/

            

赤峰市民政局

2023年3月21日

友情链接
民政部
内蒙古自治区民政厅
赤峰市人民政府
  • 赤峰市民政局 版权所有
    主办:赤峰市民政局
  • 蒙ICP备1900335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4000036
    蒙公网安备 15040402000192号
  • 电话:0476-8820180 邮编:024000
    地址:赤峰市松山区玉龙大街市政府综合楼D座7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