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政务公开
互动交流
政策法规
办事指南
民政要闻
机构概览
浩毕斯嘎拉图在全市民政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

发布时间: 2022-12-01 15:16

字号:

在全市民政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  浩毕斯嘎拉图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这次会议,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赤峰市和民政部、自治区民政厅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精神,分析工作形势,对做好我市民政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刚才,广君同志传达了我市有关会议和领导指示精神,晓华同志对民政领域重点任务进行了细化部署,提出了具体要求,我都赞同,希望大家认真抓好贯彻落实。考虑到近期疫情防控形势特殊、任务特殊,下面我再提几点要求。

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明确目标要求,确保安全平稳度过疫情防控关键期。当前国内出现多点散发疫情,再加之冬季因素叠加影响,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党委政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相继召开会议,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出明确部署,提出具体要求。全市各级民政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事关社会安全稳定大局,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加强形势分析,认真谋划部署,把可能出现的问题隐患想在前,把可能发生的各种情况想到位,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把各项部署要求抓实抓细抓到位,确保我市民政领域疫情防控形势安全稳定。临近年底,民政领域各项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均进入冲刺和收尾阶段,安全与发展面临的工作形势更为严峻,各地区、各单位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处理好疫情防控和工作发展的关系,有效处理好疫情防控给民政服务对象生产生活带来的不便和困难,在安全中保发展,在发展中提服务。

二是要突出工作重点,抓好关键环节,确保民政领域各项工作平安有序。进入秋冬季节,疫情防控情况复杂,民政领域服务保障任务繁重。各级民政部门要紧贴本地区实际,聚焦常态化疫情防控和人员聚集风险等重点关键环节,提前着手,分类研究制定不同的管控措施,下好工作的“先手棋”。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方面细之又细,按照当地党委、政府和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对民政重点场所,要实行严格的常态化防控措施。这方面我们必须要高度重视,我们的防控预案有没有,我们的防控演练搞没搞,我们的应急物资准备的充分不充分,我们的服务对象情绪怎么样,工作人员的状态好不好等等,大家都要仔细摸排。我们的救助服务对象受疫情影响的状况如何,受自然灾害影响,受物价、煤价上涨的影响情况如何,低保边缘户是否需要进一步加大跟踪和服务力度;殡仪服务、婚姻登记场所疫情防控制度是否健全、执行是否到位等等,大家都要仔细盘点,做到心中有数。要抓紧开展对照自查,抓紧补足工作短板和漏洞,会后各分管局长要逐一听取各领域相关工作情况汇报,确保民政领域疫情防控和社会服务等各项工作平安有序开展。

三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保障。疫情防控工作不能有半点马虎,我们一定要把民政工作放到党委政府的工作大局中通盘考虑。要加强与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卫生健康、交通运输、市场监管、乡镇街道社区等部门和单位的协同协作,建立畅通的合作机制,明确各方责任,形成工作合力。各级民政部门要做好随时进入应急状态的工作准备,按照民政部和自治区民政厅的部署,主要负责同志要带队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专项检查,全面排查疫情防控各类安全隐患,做到排查无遗漏、无死角、无盲区,整改迅速到位。要压实各环节责任,特别是各民政服务机构主体责任,适度调整民政服务内容和流程,修订完善应急预案,组织必要的安全培训和应急演练,提前做好相关准备工作。要强化底线思维,尤其是要做好应急物资储备、应对全封闭管理下的人员值守、轮换等各方面工作的准备工作,随时能够应对疫情零星散发甚至爆发情况下的疫情防控和机构服务的正常运转工作。同时,各级民政部门和民政服务机构要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制度,确保上下通联畅通,遇有情况能够及时应对,有效处置。

四是聚焦安全发展,细化工作措施,确保全市民政领域安全稳定。大家都知道民政的服务机构多,服务对象也比较多,服务的人群还极为特殊。安全发展始终是我们的工作主线、也是底线。我们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更要严格落实民政服务机构的安全管理制度,压紧压实责任,细化深化措施,从严排查防范整治,确保服务场所和服务对象的绝对安全。要完善民政领域重大风险防范化解的措施,健全风险识别、风险预防和风险处置机制,打好防范各类风险的主动仗。要注意民政领域信访维稳、民政项目资金安全、边界地区的安全稳定、社会组织意识形态等方面工作。积极掌握应急处置主动权,确保不发生群体性事件,确保民政领域的安全发展和和谐稳定。

同志们,做好民政领域疫情防控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全市各级民政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自治区党委和赤峰市市委工作要求,始终保持真抓实干的良好作风和走在前列的精神状态,坚定坚决履行好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职责,奋力开创我市民政事业发展新局面,为我市高质量发展贡献民政力量。


友情链接
民政部
内蒙古自治区民政厅
赤峰市人民政府
  • 赤峰市民政局 版权所有
    主办:赤峰市民政局
  • 蒙ICP备1900335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4000036
    蒙公网安备 15040402000192号
  • 电话:0476-8820180 邮编:024000
    地址:赤峰市松山区玉龙大街市政府综合楼D座7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