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政务公开
互动交流
政策法规
办事指南
民政要闻
机构概览
闫清卿在市直民政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 赤峰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 2021-03-23 11:20

字号:

同志们:

按照市委要求,今天市民政局党组组织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议。下面,我就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部署要求,开展好市直民政系统的党史学习教育,讲几点意见。    

    第一、充分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抓好学习教育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是社会建设的兜底性、基础性工作。民政部门作为民生领域的重要部门,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和体现党和政府“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方面,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民政部门作为党和政府联系民生、民心的政治机关,更应该在学党史、讲党史、懂党史、用党史方面走在前、做表率,在深入研究党的历史、认真学习党的历史、全面宣传党的历史方面更深入、更到位,更好地用党的服务宗旨和初心使命指引目标,明确方向;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砥砺前行,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锤炼品格,不断凝聚形成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强大动力,为完成市委、市政府赋予我们的职责任务,提供坚强有力的思想和组织保证。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党中央部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政治考量和深远用意,以政治的眼光和历史的视野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极端重要性,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部署要求上来,通过对党史的学思践悟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发挥好民政联系民生的纽带和桥梁作用。

    第二、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部署要求,扎实深入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党中央印发的《通知》明确提出了要求,自治区党委制定的《实施方案》和《工作方案》作出了具体部署,市委出台的相关文件进一步细化了落实举措。我们要全面把握和落实这些任务和要求,确保在学有所获、学有所长、学有所成上取得良好成效。一是精准把握总体目标。要精准把握“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要求,全面落实党中央明确提出的学习内容,科学安排各项工作举措,要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要求融合起来、贯穿始终,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中,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传承伟大精神、做到知行合一。二是全面落实具体任务。市委提出的任务具体明确,我们要紧密结合实际,切实抓好落实。要坚持集中学习和潜心自学相结合,坚持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通过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内容方式,把“专题学习、加强政治引领、开展专题培训、组织‘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的具体安排落实落细落到位。要紧密结合内蒙古实际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很好地解决民族问题,为什么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才能实现各民族的解放、平等和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强化爱党爱国意识。三是着力突出学习重点。要在准确把握党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更好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牢固树立正确党史观的基础上,着力抓好五个方面学习重点:即,要从党史中汲取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更加坚定自觉做到“两个维护”;要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深刻感悟思想伟力,切实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政治自觉;要从党践行初心使命的百年历史中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本色;要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体悟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切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要从波澜壮阔的百年党史中把握历史规律、总结历史经验,着力提高应对风险挑战、推动事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四是注重体现实际成效。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重要指示结合起来,与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结合起来,与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结合起来,切实把学习教育成效体现到民政事业“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上,体现到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上,体现到民政工作为民、爱民的责任与情怀上,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第三、加强组织领导,全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按照党史学习教育有关要求,局党组制定了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方案,会后,将下发给党组成员和各直属单位党组织。大家一定要按照方案要求,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学习教育。一要逐级压实责任。局党组要履行主体责任,党组成员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以上率下,全力推进,层层示范、层层带动。机关党委要切实担负起组织推进、教育引领、管理监督、服务带动等关键责任。各党组织要认真履行抓学习教育的具体责任,严格要求、做出特色,争取多出样板、多做示范。特别是局机关等标准化党支部,更要发挥好标杆作用,全力打造学习教育的示范点。二要加强督促指导。每名党组成员都要负责联系1个或几个党组织,搞好督促检查,做到全覆盖、全过程的现场指导。机关党委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搞好统筹谋划和组织协调,保障工作力量,加强与市巡回指导组的沟通联系,及时了解掌握最新精神和要求,第一时间作出安排部署。各科室、直属单位要密切配合、步调一致、协同推进,保障学习教育扎实顺利开展。三要切实改进作风。学习教育要与日常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不能顾此失彼、割裂开来,也不能平均用力、囫囵吞枣,要统筹兼顾、合理摆布,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要坚决克服形式主义,防止出现“书面学习”、“资料学习”等“空对空”问题,实打实地落实好相关要求,扎实做好学习教育各项工作,推动民政各项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友情链接
民政部
内蒙古自治区民政厅
赤峰市人民政府
  • 赤峰市民政局 版权所有
    主办:赤峰市民政局
  • 蒙ICP备1900335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4000036
    蒙公网安备 15040402000192号
  • 电话:0476-8820180 邮编:024000
    地址:赤峰市松山区玉龙大街市政府综合楼D座7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