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政务公开
互动交流
政策法规
办事指南
民政要闻
机构概览
闫清卿在市直民政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 赤峰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 2020-01-20 16:20

字号:

赤峰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  闫清卿

(2020年1月20日)

同志们:

今天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中央、自治区和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会议精神,对我局主题教育开展情况进行回顾总结,对巩固和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持续长效践行初心使命进行安排部署。

1月8日,中央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1月10日、1月18日,自治区党委和赤峰市委分别召开了主题教育总结大会,全面回顾了自治区、市委主题教育取得的重大成效,系统总结了主题教育的宝贵经验,对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巩固主题教育成果、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明确要求。各科室各单位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自治区、市委会议精神作为当前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高度重视、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

下面,再讲几点意见。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局党组坚决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和市委决策部署,在市委第四巡回指导组的精心指导下,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紧盯“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具体目标,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贯穿始终,狠抓“四个到位”和“三个必须”,主题教育各项工作有序推进,达到了预期目的。

一、紧跟上级精神,坚持步调一致,做到明确责任,把准方向

一是积极进行安排部署。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以后,局党组迅速召开会议,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自治区、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及有关工作部署进行传达学习,9月20日上午,召开了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对市直民政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进行动员部署,确保主题教育沿着正确方向,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二是严格落实责任。结合我局实际,印发了《关于在市直民政系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成立了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明确局党组对主题教育负总责,党组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党组成员履行分管责任,局属各党组织书记对本单位主题教育负主要责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抓好主题教育组织实施各项工作。

二、紧扣主题主线,坚持学深学透,做到学以致用、融会贯通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做到入脑入心。制定了详细学习计划,明确了学习重点,以举办专题读书班为载体,以县处级领导干部为重点,以党组中心组、党支部为龙头,做到了内容、主体、时间三保证。同时,引导党员充分利用共产党员网、学习强国等平台扩大学习外延,工学互促,营造了浓厚学习氛围。主题教育期间,共计召开中心组(扩大)学习4次,机关支部集中学习7次,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坐下来认认真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逐篇逐句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完整学习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重要论述和视察内蒙古、赤峰市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跟进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以及国庆典礼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局班子成员以身作则,带头领学,带动干部职工掀起了学习热潮。

二是创新学习形式, 推动提质升级。主题教育期间,通过交流研讨、专家辅导、书记讲党课、观看警示教育片、现场党性教育等形式,拓宽学习渠道,增强学习教育感染力。深化交流研讨1次。结合主题教育学习篇目和内容,党员干部职工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围绕各自职责担当,从学习、工作和生活的角度认真谈心得讲体会,没有发言的同志也都提交了书面思想汇报,切实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修养上来。专家辅导授课1次。邀请民政部政策研究中心江治强主任作《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 把第十四次全国民政会议部署落到实处》专题辅导讲座,为开展好主题教育注入了新的思想动力。讲授专题党课1次。我本人以“牢记初心使命,感恩深切关怀,全力推进新时代民政事业创新发展”为题为市直民政系统党员干部讲专题党课,加深了党员干部对新时代如何践行初心和使命的理解和感悟。集中警示教育5次。组织党员干部观看了《初心的蜕化》《一抓到底正风纪-秦岭违建别墅整治始末》《为了政治生态的海晏河清》《叩问初心》《迷失初心的代价》等警示教育片,教育党员干部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时刻筑牢思想道德防线。现场党性教育1次。组织党员职工到喀旗雷营子红色基地接受红色基因教育和优良传统教育,重走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马鞍山林场路线,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强化了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和宗旨意识,进一步激励民政党员干部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三、紧贴工作实际,坚持深入调研,做到求真务实、更接地气

紧紧围绕党中央、自治区和市委工作部署,着眼解决制约我市民政工作发展的实际问题,党组成员结合各自分管工作实际,精心确定调研课题,带队深入基层一线、针对全市民政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共计开展专项调研12次、撰写调研报告8篇,召开调研成果交流1次。在调研成果交流会上,党组成员先后就积极发展医养结合,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多措并举推动赤峰市养老服务体系逐步完善;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助力脱贫攻坚;规范社会组织管理,提升社会组织服务能力以及扶志扶智并举,汇聚慈善力量助力教育扶贫等主题,进行了交流,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拓宽了思路,明确了工作举措,强化了干事创业、推动民政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责任担当。

四、紧抓检视问题,坚持深挖细查,做到刀刃向内、自我革命

一是坚持开门搞教育。主题教育期间,通过在民政局官网刊登“开门纳谏”“整改进行时”公告,公布专线电话、电子邮箱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等方式,广泛征求服务对象、基层党员群众意见建议。在赤峰日报“整改进行时”专栏积极回应群众关心关切问题2项(特困家庭的救助政策、社区养老政策)。开通网上留言短信回复服务是我局主题教育中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的创新举措,在网站留言回复中集成短信回复功能,回复内容发布在网上的同时以短信的形式推送到留言人预留的手机中,无形中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增强了群众对民政工作的认可。短信回复功能试运行以来,已回复网民留言46条。

二是牢固树立问题导向。我局把检视问题作为推进主题教育的关键,作为改进工作的基本前提。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1次,党组成员在重点学习了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基础上,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一条一条地找准找实问题,在会上逐人逐项进行了说明汇报,同时对扫黑除恶督导反馈问题,也一同进行了对照检查,明确了整改方向。召开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1次,局党组及党组成员聚焦工作短板,着重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等5个方面全面检视剖析,形成检视剖析材料7篇,其中,党组检视问题8个,党组成员检视查摆问题共计30余项。召开主题教育问题查摆会议1次,各科室、各单位按照“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的要求,分别就学习研讨中查摆的问题、调研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的问题以及上级巡视巡察督导、工作考核中所反馈的问题,一一进行了梳理汇总,共检视查摆问题50个,其中已解决42项,长期坚持和完善8项。召开主题教育自查评估会议1次,会上,通报了我局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及取得的成效,也指出了在学用新思想、推进落实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和问题。通过检视问题、建立整改台账,形成了党员领导干部更加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在工作中敢于直面问题和解决难题的良好氛围。

五、紧推整改整治,坚持真抓真改,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

抓好整改落实,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基本要求,是提高主题教育质量的重要举措。在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我局坚持边学边查边改,把“改”字贯穿始终,注重查摆问题的精准度、增强整改措施的实效性,确保整改落实取得实实在在成效。一是抓好面上整改。针对查摆检视出来的问题,局党组、党组成员及各科室、各单位分别建立了整改台账,明确了整改措施、完成时限,坚持做到能改的立即改,一时解决不了的盯住改、限期改,逐条逐项整改到位。二是抓实专项整治。聚焦全市民政领域专项整治工作重点,印发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及10项具体实施方案,针对农村牧区低保专项治理、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养老服务质量提升、文明殡葬改革、扫黑除恶等群众反映强烈、解决难度大的问题,逐项细化整改任务,明确了责任部门和整改期限。目前,各项整改工作均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对标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部署要求、对标人民群众的期待,我局主题教育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学习进展不够平衡,学用结合不够紧密,有的同志学习还浮在面上,不能完全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民政事业改革发展的务实举措,与“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的要求还有差距;二是整改落实不够到位,专项整治事项和主题教育整改任务大部分已经彻底整改,但一些问题整改还存在跟不上、慢半拍、不彻底的现象,这些都需要我们高度重视、认真研究,扎扎实实予以解决。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明确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在新的一年各项工作开局起步的关键时刻,我们召开总结大会,就是要以这次主题教育为新起点,把好的经验和做法坚持下去,把党中央、自治区和市委主题教育总结会议精神落实下去,把政治站位提升上来,把精神状态提振起来,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要求融入到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的各个方面,不断巩固扩大主题教育成效。

第一,要始终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是一阵子的事,而是一辈子的事。市直民政系统各级党组织要自觉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增强党的政治引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民政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淬炼党性的终身课题,常温入党誓词,牢记党员义务,经常对照检查自己的问题不足,增强党员意识、党性意识,以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第二,要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自觉来滋养初心使命,进一步筑牢“两个维护”的思想政治根基。现在来看,我们一些党员干部在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上还有差距,甚至存在不熟悉、顾不上、不感兴趣的“三不”现象。巩固主题教育成果,首要的就是持续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不断取得新进步、达到新高度。要继续坚持把理论武装摆在突出位置,总结借鉴在主题教育中开展学习的好做法好经验,引导党员干部坚持不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内蒙古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更大力气,真正做到用党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第三,要以纵深推进自我革命的新气象来守护初心使命,进一步激发担当作为、勇挑重担的精气神。要全面加强民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不断推动反腐败向纵深发展。要深化能力作风建设,大兴调查研究和求真务实之风,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推进工作落实。要大力推进民政干部队伍高质量发展,激励全体干部职工保持干事创业,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

第四,要以抓好主题教育整改任务和专项整治的新举措来诠释初心使命,进一步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抓好整改落实是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的关键所在,在“十二字”总要求中,抓落实是落脚点;在四项重点措施中,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的成果最终要通过整改落实的效果来体现。要聚焦专项整治抓整改,针对专项整治任务,细化问题清单,强化推进措施,抓好各项整改措施落实,推动每项专项整治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要立足自身实际抓整改,认真梳理前段时间通过各种方式查摆出的突出问题,制定整改分工清单,分门别类提出具体整改措施,既要解决工作问题,也要解决思想问题,既要解决班子问题,也要解决个人问题,既要解决新问题,又要回应老问题,做到应改尽改、真改实改。

第五,要以管根本、利长远、重实效的新机制来永葆初心使命,进一步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主题教育结束后,关键还是要靠制度机制保证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常态化,巩固扩大主题教育的阶段成果。要结合实际,健全完善制度规范,对存在制度空白的,要补充出台;对存在制度短板的,要修订完善;对存在“模糊地带”的,要明确细化;对不符合中央要求的,要坚决废除,以改革创新精神建立完善制度机制。党员领导干部必须作表率、打头阵,充分发挥“头雁效应”,立说立行、严格执行,不能仅仅把制度说在嘴上、挂在墙上、写在纸上,而是要落实在实际行动上,体现在具体工作中。

同志们,这次主题教育取得的重要实践成果,是市直系统各级党组织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关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自治区、市委有关部署要求,自觉践行初心使命取得的实践成果,是新时代民政领域守初心担使命的宝贵财富和深刻启示,我们要把通过主题教育激发的工作热情、焕发的奋斗精神,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把民政系统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为全市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抒写时代新篇章!


友情链接
民政部
内蒙古自治区民政厅
赤峰市人民政府
  • 赤峰市民政局 版权所有
    主办:赤峰市民政局
  • 蒙ICP备1900335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4000036
    蒙公网安备 15040402000192号
  • 电话:0476-8820180 邮编:024000
    地址:赤峰市松山区玉龙大街市政府综合楼D座7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