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政务公开
互动交流
政策法规
办事指南
民政要闻
机构概览
聚焦服务提质增效 残疾人两项补贴办理迈向快车道

来源: 赤峰民政局

发布时间: 2022-03-29 09:46

字号:

户籍地为赤峰市敖汉旗下洼镇敖音勿苏村的庞某是一名重度残疾人,长期在呼和浩特市玉泉区居住。听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可以“跨省通办”,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庞某通过残疾人两补信息系统线上提交了申请。敖汉旗民政局接到申请,立即受理,成功为其办理补贴。当100元补贴资金发放到庞某本人“一卡通”银行账户时,他激动的给敖汉旗民政局工作人员打来电话“谢谢你们!我领到钱了,‘跨省通办’可真省事!”。

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跨省通办”是赤峰市民政局推出便民利民服务的又一举措。残疾人属于特殊群体,行动不便,为更好地为他们服好务,赤峰市民政局通过全国残疾人两项补贴信息系统采取“以任意地申请、户籍地审核审定及发放”的方式,解决残疾人异地申领补贴面临的“多地跑”“折返跑”等难点堵点问题。用“信息多跑路”,实现了“群众少跑腿”。

近年来,赤峰市民政局以切实维护好特殊群体基本权益为核心,不断加强残疾人两项补贴发放工作,会同市残疾人联合会、财政局出台《赤峰市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规范管理操作规程》,规范完善申请受理、审核审定、资金发放、公开公示、定期复核等环节,简化相关程序,对于能够通过数据比对和共享获得残疾人证办理情况等权威数据,不再要求申请人提供。建立主动发现快速响应机制,采取与残联部门信息比对、入户走访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及时发现符合条件人员,变补贴自主申请为政策主动上门,实现了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同时,不断缩短办理时限,两项补贴办理时限由之前的60个工作日缩短到现在的15个工作日,全力打造出了“服务有温度、办事有速度”的两项补贴办理新环境。截至目前,全市已将72220人纳入困难残疾人补贴发放范围,56507人纳入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范围,每人每月可领取补贴资金100元。(王永宏)

友情链接
民政部
内蒙古自治区民政厅
赤峰市人民政府
  • 赤峰市民政局 版权所有
    主办:赤峰市民政局
  • 蒙ICP备1900335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4000036
    蒙公网安备 15040402000192号
  • 电话:0476-8820180 邮编:024000
    地址:赤峰市松山区玉龙大街市政府综合楼D座7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