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政务公开
互动交流
政策法规
办事指南
民政要闻
机构概览
聚焦民生保障,推进综合治理

来源: 赤峰民政局

发布时间: 2022-11-18 15:33

字号:

                                           ——提升社会救助质量元宝山区民政局在行动

为进一步加强社会救助规范管理,提高社会救助服务能力和水平,推动社会救助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元宝山区民政局以促规范、抓落实为主题,围绕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为中心,常态化、制度化开展社会救助综合治理行动。

一、下好政策“先手棋”。元宝山区民政局按照《赤峰市民政局社会救助质量提升年行动方案》要求,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制定并下发《元宝山区民政局关于开展城乡低保综合治理行动的通知》,《通知》以增强兜底功能、提升服务能力为重点,提出四项具体任务,为元宝山区社会救助综合治理行动“理清脉络、把好方向”。一是聚焦问题整改。针对巡察、审计工作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建立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时限,压实整改责任,坚持立行立改、全面整改。二是坚持举一反三。以整改巡察、审计工作中发现的问题为契机,全面开展自查,认真检视自身存在的风险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切实把问题不足找全。三是强化政策落实。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全力优化办理流程,缩短办理时限,将最低生活保障审核确认时限压缩至20个工作日。在救助审核方面,充分运用以村(社区)网格化管理为依托,乡镇(街道)、村(社区)干部、社会救助协理员等人员为基础,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困难群众主动发现网络,加大困难群众摸底排查力度,把好审核关口,精准认定救助对象。在资金管理方面,规范资金使用发放,确保社会救助资金科学合理预算、规范有效使用、安全高效运转。四是持续巩固脱贫成果。保持过渡期内救助兜底保障政策总体稳定,调整优化低保渐退期政策,分类分档确定渐退期限,通过大数据比对等手段对低收入人口开展常态化监测,及时预警发现需要救助的低收入人口,兜住兜牢基本民生底线。

二、用好调查“传家宝”。“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元宝山区民政局始终注重运用调查研究这一“传家法宝”。根据综合治理工作安排,在各镇乡街自查整改的基础上,区民政局分管副局长带领社会救助相关业务人员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一方面,全面调研12个镇乡街,采取查阅档案资料、听取工作报告等方式,详查社会救助政策落实情况,及时掌握各镇乡街社会救助工作动态,协助研究解决有关问题。另一方面,组织人员深入救助对象家中实地调查,详细询问共同生活家庭成员的身体状况、收入情况、婚姻状况、住房以及就业等情况,切实了解致贫原因,核对疾病诊断、病历、住院收据以及残疾证等材料,同时也向救助对象积极宣传社会救助政策以及其他救助帮扶政策,了解村(社区)、镇乡街社会救助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是否存在吃拿卡要等违规情况。截至目前,元宝山区民政局已完成12个镇乡街的调研检查,随机入户走访低保对象35户。

三、筑好制度“防火墙”。根据调查研究、入户走访情况,元宝山区民政局认真分析研判,结合社会救助工作实际,制定了《元宝山区社会救助监督检查制度》,将社会救助综合治理制度化,旨在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促进制度规定从“纸上”向“实践”落地。接下来,元宝山区民政局将继续推进社会救助综合治理工作有序开展,持续提升社会救助工作质量,使社会救助更加“有精度、有温度”。

友情链接
民政部
内蒙古自治区民政厅
赤峰市人民政府
  • 赤峰市民政局 版权所有
    主办:赤峰市民政局
  • 蒙ICP备1900335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4000036
    蒙公网安备 15040402000192号
  • 电话:0476-8820180 邮编:024000
    地址:赤峰市松山区玉龙大街市政府综合楼D座7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