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政务公开
互动交流
政策法规
办事指南
民政要闻
机构概览
克旗民政局清明节安全绿色文明 祭祀倡议书

来源: 赤峰民政局

发布时间: 2023-03-16 09:35

字号:

全旗人民群众:

2023年清明节将至,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破除祭祀陋习,倡导安全、绿色、文明的祭祀方式,为了让绿色文明、安全环保的祭祀理念成为一种习惯、一种新风尚,克旗民政局向全旗人民群众发出如下倡议:

一、安全祭扫。全旗即将进入春季森林草原防火期,按照《克什克腾旗人民政府关于2023年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的通告》规定,禁止携带火种及易燃物品进入墓区,禁止在墓区焚烧香烛纸钱,凡违反禁火令者,将依法给予相应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二、绿色文明祭扫。祭祀是对亲人的缅怀,贵在心意而非形式。请广大群众自觉摒弃祭祀陋习、破除封建迷信,树立文明祭扫新风尚,做到不购买、不使用封建迷信祭祀用品,不焚烧香烛纸钱、抛撒冥币或使用污染公共环境的塑料祭扫用品,为体现生者对逝者的敬意,建议选用洁净而含有生机活力、气味馨香、有文化意蕴的祭品,倡导采取献花祭祀、植树祭祀、网络寄哀思等绿色文明的祭祀方式缅怀故人。

三、移风易俗。发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树立厚养薄葬的观念和文明祭扫的新理念,自觉摒弃焚烧纸钱的陋习,倡导子女平时多尽孝,常回家看看,让老人安度晚年,乐享天伦。办理丧事时,做到不搞攀比、不讲排场、不摆阔气,从简办丧、文明祭祀,让生者无憾,逝者欣慰。党员、干部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约束自己和亲属,带动邻里朋友,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群众摒弃陈规陋习,不搞封建迷信,倡导从俭办丧、节俭祭祀。

全旗广大人民群众,让我们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用科学、文明、低碳、节俭的方式引领时代新风,做革除陋习的先行者,移风易俗的推进者,文明节俭祭祀的带头人,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亲朋好友和身边群众,共建文明和谐绿色家园。

克什克腾旗民政局

2023年3月15日

友情链接
民政部
内蒙古自治区民政厅
赤峰市人民政府
  • 赤峰市民政局 版权所有
    主办:赤峰市民政局
  • 蒙ICP备1900335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1504000036
    蒙公网安备 15040402000192号
  • 电话:0476-8820180 邮编:024000
    地址:赤峰市松山区玉龙大街市政府综合楼D座7楼